這是某人第一次的網頁設計,我覺得很不錯了 某人(倒跟本篇無關)首度嘗試的設計,
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。

寫給一位網頁美工朋友(我看他也蠻無奈的),內容應是網頁設計的常識;但沒接觸過的話,似乎會剛好沒想到:


  1. 不要把網頁的「主要內容」塞在小框框裡,依賴捲軸呈現。

    畫面被選單、裝飾圖等較「不重要」的資料佔據,失去焦點也浪費空間。
    而且給人一種感覺:你只是想把畫面填滿吧?

  2. 螢幕比設計圖長/寬的時候該怎麼辦?

    搶答
    寬就做 960 px,兩邊可以給我底色或底圖。
    長的問題,可以設計頂部、中間、底部 3 個背景就好,不必硬要固定高度,那很難。

    總之請不要冒然以你的螢幕為準,給我 1460×912 的圖真的很頭痛,圖文比例都要再調過。

  3. 分頁內容應規劃。

    不要一個頁面放「所有的」內容(用 #uri 錨點方式連結),捲軸都難以捲到底實在太荒謬了。
    還有連結需要邏輯,這件事是真的!比方一個頁面裡有好幾個選單,點進去又有看不懂意思的選單,對訪客很沒禮貌。

  4. 不要亂擺選單連結、按鈕等。

    東西最好擺整齊,可參考「格線設計」(grid systems):
    - Taobao.com UED Team » Blog Archive » 网页的栅格系统设计
    - 基礎網頁設計技巧-格線系統 | SDT™ DESIGN Weblog
    或至少自我要求一下,會好很多。

  5. 關於圖檔:
    • 不要做超大圖片,下載很慢。
    • 盡量少用透明 PNG,如果考慮 ie 6 支援這東西很麻煩的話。
    • 我要 RGB 的圖,別再給我 CMYK 了。
    • 同一張圖的尺寸為甚麼會變來變去啊……
  6. 不要做進站 flash 了吧,很少人在做了,專業設計也一樣。

    要做的話,尺寸、解析度和下載速度也要考慮,別再亂做了啦。

  7. 希望表格盡量單純一點。

    用 Word 做的複雜表格(包括樣式、錯綜的欄位等),網頁很難重現,尤其要過無障礙的話會很要命。


幾個網頁給您參考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