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obar2000 發佈了新版本 0.9.5,不過常被質疑的 Shuffle 行為還是沒變,狀況如下:

選擇 Shuffle (tracks) 播了幾首歌之後,回某一首重聽(一般是點滑鼠兩下),就會發現接下來播放的順序是固定的,跟剛剛聽過的一樣。理由可參考官網 FAQ,簡單講就是 Shuffle 只對播放清單做一次洗牌,所以如果要重聽某一首,然後再次打亂順序的話,有以下選擇:

  1. 重開 foobar2000
  2. 切換 Shuffle 選項(albums / folders / tracks)
  3. 一開始就不用 Shuffle,心存感激地改用 Random(0.9.5 把這選項加回來了)

以下作法沒用:

  1. 選擇 Playback 中的 Random,隨機跳下一首,再改回 Shuffle
  2. 選擇 Playback → Order 中的 Random,下一首後再改回 Shuffle

 

不過我 Order 改 Random 後卻發現 Previous(上一首)功能會失效變成停止,這樣太吃虧了(如果其他人都正常的話),所以最後還是放棄 Random,改用以下折衷法:

設定兩組快捷鍵做 Shuffle (folders) → Next 和 Shuffle (tracks) → Next

Shortcut 設定

從此還是用 Shuffle (tracks) 播放,順序重複的時候再打開 foobar2000 按下兩組熱鍵。缺點是:

  1. Preference 裡會有圖中的 conflict(衝突)警告,詳見 Hydrogenaudio 知識庫 文件 Avoiding_conflicts
  2. 必須叫出 foobar2000 視窗(熱鍵設 Global 好像會把第二個動作蓋掉)。
  3. 得分成兩組熱鍵(併為一個鍵 經測試沒效)。
  4. 最致命的是把 Shuffle 搞得跟 Random 一樣,會播到重複的曲子,這有道理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