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設分頁列的不足

  1. 無顯示分頁編號。想用 Ngt 跳到第 N 個分頁時,不易判斷 N 要下多少。
  2. 分頁很多時,超出畫面外的分頁無法顯示。(gVim 會顯示捲動按鈕,故無此問題)
原始的 tabline

修改方式

修改方式是重寫 tabline 這個選項,實際上頗為麻煩,因為整條 tabline 必須一次輸出,而非設定個別 tab 即可。參考 :help setting-tabline,其中給的例子也只提示基本功能而已。

受惠於 Vim 7.3 的幾個進化,這才把 tabline 調成比較堪用的狀態。調整如下:

  1. 顯示分頁編號
  2. 變更了分頁文字內容
    • 僅顯示檔名(不含路徑)
    • 顯示是否修改過(+)和分頁中的分割視窗數(n),大致上和預設相同
    • 新 buffer 顯示 '[New]' ,無檔案的 buffer 顯示 '[Scratch]'
  3. 不顯示關閉按鈕(原本擺在分頁列尾端的 'X')
  4. 使用幾個額外的自訂 highlight group
  5. 可指定分頁最小/最大寬度
  6. 分頁過多時,可指定是否自動平均分頁寬度;且可指定此狀況下的最小分頁寬度
  7. 可指定分頁過長而被截短時,要補上去的省略字串(例:'…'
  8. 可指定目前分頁左右,至少要顯示幾個分頁

原始碼

gist: 523783 - Vim tabline setting

console 擷圖

最後分頁第一個 ~ 來自 strCrop(中文不能只砍半個字),第二個 ~ 來自分頁的截短

gui 擷圖(「分割視窗數」使用了斜體)

前後都有省略符號

選項

因為沒寫成 plugin,只是放在 .vimrc 的 function,所以請直接改原始碼的下列項目:

  • let tabMinWidth = 0
    最小分頁寬度(0: 不限)
  • let tabMaxWidth = 40
    最大分頁寬度(0: 不限)
  • let tabMinWidthResized = 15
    設定 tabDivideEquel 有效時,採用的最小分頁寬度
  • let tabScrollOff = 5
    目前分頁左右至少顯示幾個分頁
  • let tabEllipsis = '…'
    分頁過長而被截短時,要顯示的替代文字
  • let tabDivideEquel = 0
    分頁總長超出畫面時,是否自動均分各分頁寬度

已知問題

在 Vim 7.3e BETA 測試,全型字和自訂 highlight 有時會造成 tabline 重繪不正確。有先發到 vim-dev 再看看情況。
不幸地 Vim 7.3f 狀況仍然存在。

為什麼要 Vim 7.3?

為了計算字串的實際顯示寬度(column 數),需用到新增的 strwidth() 函數。(目前程式若找不到此函數,就會改用 strlen(),計算全型字寬度時結果便不正確)
註:關於全型半型甚至無法確定的狀況,可參考 LGJ Notes | 全型字(Full-Width)、半型字(Half-Width)

此外 Vim 7.3 還新增了滑鼠拖曳分頁調整順序的功能,比起以往只能用 :tabmove N 方便得多。

相關配套調整

  • 永久顯示分頁列
    set showtabline=2
  • gui 也使用純文字的 tabline
    set guioptions-=e
  • 未知寬度的字以兩個 column 顯示
    一般中文字型建議設定 set ambiwidth=double 以避免 '…' 等不定寬度的字顯示錯誤。
  • 相關 highlight group
    因為增加了新的 gorup 而非使用預設值,所以需特別設定下列 highlight。
    建議放在自己的 colorscheme 裡面,或寫成 function 在 autocmd ColorScheme 時呼叫,否則根據經驗,Vim 讀取 session 後自訂的 highlight 會被重設。
    hi TabLine           cterm=underline ctermfg=15    ctermbg=242   gui=underline guibg=#6c6c6c guifg=White
    hi TabLineSel        cterm=bold      gui=NONE      guifg=White
    hi TabLineNr         cterm=underline ctermbg=238   guibg=#444444
    hi TabLineNrSel      cterm=bold      ctermfg=45    guifg=#00d7ff
    hi TabLineFill       cterm=reverse   gui=reverse
    hi TabLineMore       cterm=underline ctermfg=White ctermbg=236   gui=underline guifg=White   guibg=#303030
    hi TabLineSplitNr    cterm=underline ctermfg=148 ctermbg=240   gui=underline,italic guifg=#afd700   guibg=#6c6c6c
    hi TabLineSplitNrSel cterm=NONE      ctermfg=148 ctermbg=236   gui=NONE,italic      guifg=#afd700   guibg=#303030